在家也要美美的!4個步驟就能有效除去黑頭粉刺(日本美容師實際分享的有效對策)

by Miley
在家也要美美的!4個步驟就能有效除去黑頭粉刺(日本美容師實際分享的有效對策

一直戴著口罩讓肌膚悶壞了嗎?

在家時間久了雖然比較少化妝,但粉刺每天都會生成,要怎麼利用簡單的方法除去黑頭呢?日本美容師實際分享的有效對策,學起來就不會再用錯的方式傷害肌膚了!

麥莉偶而會去給美容師清粉刺,但定期清的話也是一筆不少的花費。

之前也買過妙鼻貼、可撕式面膜、痘痘棒,可以買的都買了。

 

撕下來的當下看到很多粉刺成就感很高、用痘痘棒有時候清得出來有時候弄半天反而讓臉部泛紅。

 

這時候看到了coco熊貓在東京哟,是一位在日本的美容師,分享的除黑頭妙招簡單好用,看完影片才發現以前使用的方式都是錯的,反而讓肌膚受傷。

為了可以有效除去黑頭及保護肌膚,一定要學起來!

為什麼會形成黑頭粉刺呢

在鼻頭總是有小黑點困擾著你嗎? 黑頭粉刺是怎麼來的呢?

 

我們的皮膚毛孔(皮脂腺)被過多的油脂、細菌和死皮細胞堵塞時,被空氣氧化後,就會出現黑頭,隨著皮膚狀況不同進而變成黑頭粉刺。

 

 

其實我們全身都有皮脂腺,但為什麼黑頭多集中在臉上呢?

因為我們的T字部位(額頭、鼻子、下巴)周圍皮脂腺比較集中

 

黑頭粉刺與白頭粉刺的差異?

粉刺形成

圖片來源:美的好朋友

粉刺又分

  • 開放型粉刺 (黑頭、白頭)
  • 閉鎖型粉刺

開放型粉刺的開口尚未被角質成遮住,所以我們會看到皮膚會有白白的粉刺。初期的粉刺偏白、偏黃,氧化後就變成黑頭粉刺了

 

閉鎖型粉刺就是角質已經把開口蓋住了,如果發炎的話就會變成青春痘!

一般的除黑頭方式哪裡錯了?

➢撕式面膜除了帶走粉刺也帶走你的部分角質層

常見的妙鼻貼、可撕式的面膜,都是隨處可以買到的,有時候我們買來清潔鼻頭粉刺,撕下來的時候看到一個個小粉刺是不是覺得成就感超高,但其實這樣已經在傷害皮膚了!

 

因為皮膚有角質層,而這種角質層是由約12-20層左右的片狀組成,且只有0.2mm的薄,當你撕下來的時候也會連同4層左右的小片角質層一起帶走,除了當下會有泛紅反應外,還可能因為這樣毛孔就變大了。

<資料來自: coco熊貓在東京哟 

 

➢用手擠、痘痘棒,可能會施力不當而破皮

有時候看到痘痘就想擠(就是在說我)、利用痘痘棒在除粉刺,但很可能抓不好施力點讓皮膚產生更大的毛孔,而且還沒洗手的話可能會細菌感染,所以很常聽到”痘痘不要亂擠” 對吧!

 

並不是當下鎮靜就好了,肌膚的保護機制會啟動來保護受損的部分,所以角質層會增厚自然黑頭會變得更多。

4個步驟記起來,有效除去黑頭還不傷肌膚

4個步驟記起來,有效除去黑頭還不傷肌膚

(1)熱敷打開毛孔

洗完澡或熱濕毛巾敷鼻子2分鐘

如果是洗熱水澡,洗完澡後毛孔已經張開了就可以直接進行下一步驟,但想要馬上清除黑頭的話可以利用熱毛巾敷鼻子,約1-2分鐘。

麥莉加了這個動作: 順便熱敷眼睛,敷完的感覺超舒服。

(2)按摩軟化粉刺

卸妝油按摩小於五分鐘。溫水洗掉卸妝油

利用平常在用的卸妝油就可以了,使用畫圈的方式按摩

(為了盡量不破壞角質層,要朝同個方向溫和的按摩,不用太用力搓)

讓自己不過度清潔肌膚,所以控制在5分鐘內。

麥莉加了這個動作:連同下巴也按摩,等等也會一起敷上面膜帶走粉刺

按摩完後洗掉卸妝油注意:水溫很重要,不要太冷也不要太熱

  • 太冷毛孔會縮小(剛剛熱敷的效果就沒了)
  • 太熱的話也會破壞角質層(大概38-39度)

(3)排出粉刺

 

海泥面膜或泡沬洗面乳

沒有海泥面膜的話也可以使用泡沫型或酵素類的(如:MINON佳麗寶)搭配洗臉刷,一樣輕輕地刷過按摩就好。

 

麥莉使用的是海泥面膜,只要敷著等它乾就好,省力XD

敷完後洗臉,洗完可以看一下粉刺很多都被帶走了

 

那如果沒有海泥膜也沒有酵素潔顏粉怎麼辦?就趁著MOMO或蝦皮有特價的時候買一罐吧XD

 

有強勁的吸附力可以深層清潔及除去老廢角質,而且一罐用很久,價格也很親民,麥莉也回購好幾罐了XD

不只用在清潔黑頭,全臉都可以使用,臉上的老廢角質都被吸走後,肌膚超清爽!

(4)縮小毛孔

使用冰鎮過的面膜

在洗臉前就可以先把面膜拿去冰箱冰一下,洗完臉後敷上很冰很舒服,敷完後就大功告成啦!

 

跟著coco熊貓一起清除黑頭吧↓

小提醒:

清粉刺不需要太頻繁的清理,1-2周清1次就可以了。

太頻繁的清理有可能會泛紅、發炎,甚至讓膠原蛋白流失的話,毛孔還會變大!

結語

給外面的專業美容師清潔也很棒,但自己在家也可以清理的話,也能讓自己更注重臉部的保養。

上面介紹的方法非常溫和,也不會過度拉扯肌膚,而且麥莉實測之後也覺得粉刺有少一點。希望大家在家也能養成定期清粉刺的習慣,讓我們一起容光煥發吧! ٩(●˙▿˙●)۶…⋆ฺ

更多有趣點子

7 留言

Daniel 2021-07-11 - 22:55

適度的清潔真的很重要,粉刺一多會嚇死人,好好保養,在家美美、外出也要美美!

回覆
小卷 2021-07-12 - 08:50

我的粉刺超多的!
謝謝版主提供方法解決!

回覆
金金 2021-07-13 - 11:31

夏天是粉刺最喜歡的季節,又碰上疫情不能做臉,只能敷臉按摩渡過這段日子了。謝謝版主的文章。

回覆
jes 2021-07-18 - 21:12

哈! 這篇~我需要

回覆
Ann Hsieh 2021-07-21 - 12:22

我的臉容易出油,而且也有粉刺的困擾,看到麥莉介紹的 Innisfree的火山泥面膜,好像很不錯耶! 從連結過去看居然也不貴,可是剛好缺貨中,要等到貨通知了! 但是還滿期待的!!

回覆
Summer 2021-09-24 - 13:38

哇~ 原來,清楚粉刺有這麼多方法啊,晚點來試看看版主分享的,看看效果怎麼樣 😍😍

回覆
Tiffany 2021-09-26 - 13:54

原來以前的觀念都錯啦
謝謝你的分享!讓我了解到該怎正確的去除粉刺😊

回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