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太大怎麼辦 7個簡單消除壓力的方法來減輕心理負荷吧

壓力太大怎麼辦? 7個簡單消除壓力的方法來減輕心理負荷吧!

不管是工作上的壓力、或者是人際、自我情緒的壓力,長期累積下來讓身心都會過著不開心的生活,好好的紓解壓力也是非常重要的。平常你都用哪些方式紓壓呢? 提供7個消除壓力的方法,一起來試看看吧!

 

這篇文章會跟你分享

  • 為什麼會有壓力?
  • 壓力也分好壞?!
  • 7個簡單方式消除壓力

了解壓力的形成我們才能利用方法來減輕!

為什麼會有壓力

簡單來說: 當我們面對不熟悉的情境而產生的反應

引起壓力的是我們對情境的解讀,評估完覺得自己的能力和資源無法應對問題,或覺得很麻煩,就會感到壓力;不過如果處理起來很輕鬆,沒什麼困難的,就不會感到壓力。

不知道會不會有些人跟我一樣:走進考場就有點胃痛、緊張想上廁所呢XD

這也是一種壓力反應,因為自己不清楚會面對到什麼樣的題目,也不確定自己能不能考好,但走出考場之後整個世界就開闊起來了呢!

 

學著與壓力相處

只要了解壓力的本質,好好的與它相處,也能讓自己的表現變好。

 

好壓力VS壞壓力

好壓力

適當的壓力也是有好處的!

可以提升學習表現,它可以讓我們更認真、努力地去應對困難,突破壓力所帶來的困境後,反而可以得到更多的經驗,讓自己未來遇到一樣的事情時,可以游刃有餘的去處理。

雖然戲劇都比較誇大,很常看到主角在緊要關頭的時候都會突然激發起無限潛能。

努力地克服後未來就可以面對更大的挑戰。

 比如說:

 想要學好英文要先記得最常用的3000單字,背完後就可以進階聽美劇,

 練聽力及單字的應用。

 當下聽到至少要背三千字的壓力應該不小吧!

 不過如果這些都記起來的話,日常生活的使用也不會太困難

壞壓力

通常我們都知道累積太多的壓力對身體會有負面影響,也會干擾生活,甚至無法負荷的壓力還會導致生理和心理疾病(比如說:免疫力下降、失眠、偏頭痛等)

既然知道累積太多壓力對身體會造成負面影響後,好好的消除一些壓力也是非常重要的。

 

簡單消除壓力的方法 7選

簡單消除壓力的方法 7選

(1) 深呼吸

在工作的時候,最簡單輕鬆的方式就是深呼吸。

感到緊張不安的時候,容易心跳加速,提心吊膽,我們的呼吸力道會變得又短又淺。

透過深呼吸可以增加體內的氧氣含量、活化副交感神經運作,同時促進血清素分泌,對於穩定精神有很好的幫助。

 

Power 10 呼吸法

吸氣4秒,專注在焦慮和壓力的感受上;呼氣6秒,專注在放鬆的感覺,並將它釋放。重複呼吸10次。如果你還能搭配上腹部起伏,吐氣時讓肚子縮到最小,吸氣時放鬆,還能增加新陳代謝!

(2) 來場大笑

有時候我們生活太忙碌,都沒時間去抒發情緒,讓自己的神經太緊繃了。

大笑可以減輕心理過多的負荷,還能降低皮質醇(壓力賀爾蒙),讓大腦產生內啡肽的化學物質,有愉悦和平静的效果。

現在網路科技超方便的,只要搜尋爆笑影片就能讓自己心情瞬間變好,同時你也可以把這些有趣片段分享給自己的朋友,再笑一遍XD

 

(3) 寫起來吧

把不開心、煩躁的事情通通寫下來,讓自己的心情能夠沉澱。

許多研究提到,透過寫作宣洩自己的情緒,正視自己困擾的事物,可以幫助自己緩解壓力,獲得更佳的健康狀況及免疫機能。

*晨起日記-寫下你的困擾

把晚上寫日記的時間換成早上,一頁寫下目前煩惱的事情,另一頁寫下今天想要做的事,不限筆記本的大小,如果最近覺得心情很亂,很煩的話更應該要寫下來,你會發現寫了一陣子後很煩的事情變少了,心情也變好了!

試試好葉的晨起日記,減輕壓力還能擺脫焦慮

 

*感恩日記-讓你的心情朝著正面前進

另一種方式可以嘗試寫感恩日記

每天花幾分鐘寫下令你感恩的三件事,或者在某些事上得到什麼經驗都可以。

透過這樣練習的正面思考,也能降低自己承受的壓力。

(4) 沖熱水澡

讓思緒沉澱,好好沖個熱水澡讓自己神清氣爽

熱水能讓血管擴張,增加血液含氧量,所以可以紓解壓力造成的肌肉緊繃與疼痛,也能放鬆身體及心靈。

 

(5) 運動

 

累積太多壓力的時候身體也會呈現緊繃的狀態,可以透過規律運動來消除神經緊張。

運動能使大腦釋放多巴胺,讓自己放鬆、減輕壓力,還能提升專注力!

而且隨著規律運動消除壓力外,當身體的線條慢慢改變,也能獲得良好的體態與成就感

(6) 唱歌

 

藉由音樂的世界來減輕壓力!唱嗨歌真的可以讓心情突然變好!

原理跟大笑一樣可以抒發自己累積太久的情緒。透過唱歌也能有效減輕壓力。

雖然現在疫情期間不能去KTV,不過在家裡把想唱的MV打開就可以跟著唱了,融入音樂裡面,也不用擔心旁人眼光,在自己的世界裡高歌一曲吧 (不過如果會吵到隔壁鄰居還是要注意音量唷!)

 

*聽音樂也是非常好放鬆的方式,可以刺激大腦的多巴胺分泌,藉由音樂的力量讓自己瞬間放鬆

(7) 按摩

去外面給按摩師按壓全身也能舒緩神經緊繃,讓身體好好放鬆。

不過在家也可以按壓穴道來消除壓力

百會穴

圖片來自:揪健康

百會穴

位置在在兩耳往上交會至頭頂處

可以舒緩因壓力大產生的頭痛、頭暈,幫助放鬆。

每次按壓穴道不要超過3分鐘,一天可以按壓2-3次,只要感覺到酸、麻就能達到緩和情緒的效果!

結語

日常忙碌的生活讓身體緊繃,不過只要知道壓力是怎麼產生的,我們就可以更有效的面對,還能讓壓力成為助力,幫助自己的生活更進一步,麥莉最喜歡透過大笑跟唱歌來紓壓,而且笑到流眼淚還能完全忘記稍早的煩惱,推薦大家笑一笑 😊

 

希望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

如果有其他很不錯的消除壓力的方法也歡迎留言唷 ٩(●˙▿˙●)۶…⋆ฺ

額外資訊

 

喝茶也能有效的紓解壓力!

可以選擇綠茶或抹茶綠茶裡面的茶胺酸,可以改善情緒、幫助身體放鬆及穩定情緒,減少緊張與焦慮。

抹茶的茶胺酸比綠茶更多,所以抹茶的效果會更好

在〈壓力太大怎麼辦? 7個簡單消除壓力的方法來減輕心理負荷吧!〉中有 8 則留言

  1. 很確定,唱歌真的可以舒壓,特別是洗澡的時候!
    謝謝版大分享這麼多減壓的好方法。

  2. 我也是時常會感到壓力的人,很擔心做不好會被投以異樣眼光,到廁所身護溪,然後下班運動真的會大大減輕壓力,至少隔天可以充飽電迎接挑戰而不會想逃避它了,感謝版主的分享。

  3. 雖然常常都知道壓力也是進步的動力 但常常就會被壓到喘不過氣來 非常感謝版主分享 讓我學習到很多 哈

  4. 工作壓力太大導致晚上都沒有個好眠,看了版主這篇文章,就去嘗試了深呼吸和運動的方法,這方法對我來說真的非常有效,現在每天睡覺前都會來個深呼吸,讓自己平靜下來,這真的有幫助到我入眠,謝謝版主的分享,大推這篇文章!

  5. 超時工作的壓力, 疫情中長時間關在家裡的壓抑感, 經由麥莉分享的方式真的很有幫助, 關在家裡這段時間, 早上先經由深呼吸和瑜伽來整理好一天的心情, 工作中大聲放著喜愛的音樂來放鬆壓力, 傍晚找著一群朋友視訊一起看Youtube運動釋放一天的壓力!

  6. Ann Hsieh

    現在生活真的很多壓力,版主這篇文章真的很受用,尤其覺得「寫起來」這個方式真的很不錯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