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生活】居家除臭全攻略|你不可不知7種省錢除臭方法

by Miley
【居家生活】居家除臭全攻略|不可不知7種省錢除臭方法

冰箱、衣櫃、浴室偶爾會產生不好的味道? 除了噴芳香劑以外,你還知道什麼樣的除臭道具呢?常見的小蘇打粉跟咖啡渣應該耳熟能詳,但你知道香皂、茶葉、暖暖包也能除臭嗎?

趕快來看看居家除臭全攻略,介紹超好用又省錢的7種居家除臭對策

異味產生的原因
  • 異味分子
  • 細菌、霉菌

常見的異味分子有:

菸味、油煙味

細菌、霉菌的範圍更大:

廁所的尿騷味、衣櫃、冰箱的霉味、枕頭上的油耗味、砧板、抹布的臭味等

異味分子產生的味道可以透過通風來改善,但如果是細菌或者黴菌引起的,就算噴了除臭、芳香也沒辦法完全處理,只是稍微蓋過味道而已。

要達到除臭的話一定要好好的殺菌,不然就只是治標不只本,等芳香劑味道散去後,原本的臭味還是存在!提供7個對策,既省錢又能除臭快來試試吧!

7種居家除臭對策

 

除臭對策

1.菸味

混和醋+水(1:1)

2.冰箱異味

咖啡渣、切片檸檬、暖暖包

3.廚房油煙味

白醋、茶葉、檸檬、剩的啤酒

4.砧板、抹布臭味

稀釋漂白水(1:1000)、生薑

5.衣櫃霉味

香皂,穿過的衣服不馬上放回衣櫃

6.枕頭油耗味

多放一條毛巾,定期清洗

7.廁所尿騷味

250ml醋+小蘇打粉

1.菸味

很多人有抽菸的習慣,當菸味殘留又讓其他人吸入二手菸的時候,對身體也是有一定的危害。

 

而且飄盪在房間裡面的菸味也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散去,除了保持空氣流通外,想快速去臭可以使用混合醋+水(1:1),用毛巾沾濕在室內揮動,或用噴灑的都可以

 

2.冰箱異味

 

通常在冰箱會放很多調味料、豆漿牛奶等,不小心打翻、或者使用後滴出來的汁液沒有洗乾淨,除了有附在上面的氣味,也很容易就產生細菌,更多了不好聞的異味,長期下來也可能會汙染到其他食材,可能會影響食材的新鮮度。

#咖啡渣

放在冰箱除臭大家應該可以想到咖啡渣,沒有乾燥的咖啡渣雖然可以放,但要注意容易發霉,發霉就要趕快更換。

或者有些連鎖咖啡店會提供咖啡渣可以取用,乾燥的咖啡渣大約可以放2週,如果有出現結塊或者沒有香氣的話就可以更換了。

拿一個乾淨的布丁盒、小盒子,裝進咖啡粉後用紙巾封口,橡皮筋綁緊到不會撒出,在上方戳幾個洞就可以放冰箱了。

 

#切片的檸檬

檸檬片對除去肉品、海鮮等生鮮食品的味道很有效,大概可以持續1週

如果檸檬沒味道了,或者變成乾扁狀就要更換了

 

#暖暖包

用完的暖暖包也別急著丟掉,先確保不會再發熱就可以利用了,因為暖暖包裡面含有活性碳,放在冰箱可以協助除臭

 

不過最好還是定期整理檢查一下冰箱的食材,總是會有些被遺忘了東西藏在角落

(比如說:過期很久的調味料),

3.去除廚房油煙味

雖然開著抽油煙機,但有時候煮完還是會殘留許多油煙味、魚腥味,除了開窗通風外,透過這三種省錢方式,也能快速除臭

#白醋

可以在鍋子裡加點白醋,開火加熱到蒸發。 (不能使用鐵鍋,會有金屬物質產生)

#茶葉

有沒有泡過或者過期茶葉都可以,稍微開火炒一下,茶葉的兒茶素可以吸附臭味,還能讓空間充滿茶香!

#檸檬

將切成薄片的檸檬與水放進鍋中,加熱到沸騰後,發出來的氣味也能除臭。檸檬水冷卻後還可以拿來擦爐台、流理台等,清除剩餘的油耗味

 

如果廚房有些油垢擦不乾淨的時候,也能使用沒喝完的啤酒,用抹布沾濕後也能達到去垢效果

流理臺的排水孔有臭味的話也可以倒喝剩的啤酒,讓臭味快速消失!

4.砧板、抹布的臭味

稀釋漂白水+水除臭(1:1000)

#抹布

每天使用,如果沒有定期更換的話很容易堆積太多細菌,通常要準備一條以上輪流使用是比較好的,更換的抹布可以先用洗碗精洗乾淨後泡稀釋漂白水一晚,曬乾後再使用。

#砧板

在長期使用後,砧板很容易留下刀痕,裡面最常堆積細菌。切過肉類等蛋白質食物的砧板不能用熱水沖洗,因為會讓蛋白質凝固導致砧板變黃,比較好的步驟是冷水沖洗後刷乾淨,再用廚房紙巾沾稀釋過的漂白水,放在砧板上一個晚上,隔天再沖乾淨。

 

*因為漂白水是鹼性物質,本身也有一種臭味,可以用檸檬或者醋,稍微塗過漂白水使用的地方,能除去味道。

或者可以使用生薑皮,薑也有殺菌跟除臭的功能,薑皮的纖維能夠清除污垢,一樣可以達到殺菌除臭的效果!

5.衣櫃的霉味

 

下雨潮濕的時候,打開衣櫃會有一些霉味產生,要怎麼避免這些味道呢?

 

衣櫃可以留個縫隙不要全關

衣櫃擺放位置比較潮濕或者連日下雨,都很有可能造成裡面空氣不流通而產生異味

 

穿過的衣服不要馬上收進櫃子

有時候想說不會很髒,改天再穿的話就收進衣櫃,但很可能把附著在上面的濕氣與臭味帶進衣櫃,讓其他的衣服也沾上味道,至少要先用衣架掛起放一個晚上,等到衣服上的溼氣散去後再收起來,當然最好的方式就是洗完再收。

 

衣櫃可以放一塊香皂,對除臭有非常好的幫助

6.枕頭上的油耗味

在睡覺的時候,頭與脖子周圍的皮脂會分解出氧氣還有細菌,所以也是造成枕頭有味道的主因,一兩星期就清洗一次枕頭當然是最好,或者拿去曬太陽,用紫外線殺菌。

 

不過平常也可以多擺一條毛巾,清洗毛巾比洗枕頭還要容易方便,就能延長枕頭的使用期限。

7.廁所的尿騷味

 

馬桶沒有定時清的話很容易卡尿垢在上面,陳年累月也越來越難清洗,而且也會散發出不好聞的尿騷味。

這時候可以利用250ml的白醋+少許小蘇打粉,均勻地倒在馬桶內,等10-15分鐘再用長柄刷子清洗,最後沖水就可以了。白醋可以除去異味,小蘇打可以帶走髒污。

結語

大家都希望空間能夠乾淨沒有異味,有時候噴芳香、除臭劑也只能除掉表面的味道,等到消散後臭味還是持續,所以我們應該定期的清潔家裡各種角落,才能維持乾淨的環境。

很多清潔小物家裡都會有(比如說:小蘇打粉),如果沒有,到賣場購買的話也不會太貴,還能有很好的去味效果呢!

希望這次介紹的7種居家除臭對策能夠幫助到你,也歡迎在下面留言討論唷! ٩(●˙▿˙●)۶…⋆ฺ

更多有趣點子

4 留言

Foo Kelvin 2021-07-18 - 11:51

厨房的油烟味確實很難清除,就算每次在煮飯後都有收拾和清洗乾净,還是避免不了油烟味,感謝版主分享那麽多實用的方法!

回覆
思維致富 2021-07-19 - 09:33

我家的冰箱常常充滿異味,我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辦,感謝麥莉的分享,我要去找咖啡渣來處理我家冰箱了,希望可以回到正常的味道。

回覆
Gting 2021-07-20 - 23:10

沒想到暖暖包也可以消除冰箱的異味。真的是長知識了,還有茶葉也是😊

回覆
BELLA TSAI 2021-07-24 - 16:11

雖然家裡有買空氣清淨機,可是像冰箱異味等地方無法除臭呀!多虧有版主這篇文章讓我可以除臭,謝謝分享唷!

回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