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練習自在面對衝突,你的1句話就展現了自己的價值觀

by Miley
【閱讀心得】練習自在面對衝突,你的1句話就展現了自己的價值觀

「應該」一詞,代表我們正在用自己的觀點指責別人

看到這句話後,我就開始想,好像真的是這樣。

 

當你今天有著愛乾淨的價值觀時,看到別人把房間弄得很雜亂,是不是很容易脫口而出:我覺得你應該要整理房間吧?

當價值觀不同引發了衝突反應的時候,對方也許會說:這是我的房間,我想怎麼放就怎麼放。

 

這只是一件小事,但我們卻很容易為了小事起了爭執,最大的關鍵其實只是個人價值觀的不同。

衝突

這本書能啟發什麼事?

  • 認識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觀,沒有對錯
  • 會產生衝突反應是因為冒犯的對方的價值觀
  • 學習中斷情緒再進階到沒有情緒
  • 把反應變成回應,把互動從負面變成正面
練習自在面對衝突

書名:

練習自在面對衝突:從意見表達到溝通談判,不受情緒操控,輕鬆駕馭衝突、主導結果

出版日期:2020/03/26

作者: R.W.伯克

richardBurke

圖片來源:gosparkpress.com

作者伯克

  • iPEC認證專業教練。
  • 三十年來,他一直在汽車行業工作。
  • 在過去的六年,致力於成為福特汽車公司消費者體驗運動 (CEM) 項目的頂級教練,涵蓋七個州的二十三個經銷商。

 

伯克小時候父母離異,母親患有心理疾病,在他覺得自己被父親拋棄之後,為了防禦自己卻變得異常的憤怒,不停地與人起爭執,也因為這樣連妻子跟孩子都很怕他。

 

在一次契機下,某位同事跟他談到手邊的專案需要更多人手,那個專案,是教練。

 

為了這個工作作者必須攻讀iPEC,成為認證專業教練,在成為教練的練習途中,發現人生中的衝突都是自己製造出來的,就在那刻,一切都有了變化。

 

當我們可以認清知道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就能開始換位思考。讓自己不被情緒控制,才能有更明智的決定

5步驟了解自己的情緒模式

5步驟了解自己的情緒模式

#1 了解個人的價值觀

個人價值觀就是個人品牌

所有人類的行為都是個人價值觀的展現,不去理解對方的行為,就無從理解對方的價值觀。

練習寫出自己的價值觀:

 假設你要向陌生人形容自己,而你希望對方得知所有跟你有關的一切,

 前提是”那是你想透漏的資訊”,請列出6個、8個或10個詞來形容自己

比如說: 對工作負責、守時、做事都很謹慎,這就是自己的價值觀展現出來的樣子

#2 認清棘手狀況

棘手狀況是自己最不能忍受的一面,讓人覺得被冒犯而引起情緒反應

別人做出我們不想看見的行為,有時是我們自己造成的。

當我們把自己的價值觀強加在對方身上,要是對方也覺得被冒犯,衝突就會出現

 

反應可以分為以下兩類

=受害反應

退縮不前、停止溝通,感到無助又無力

=衝突反應

發脾氣、氣憤又有攻擊性,愛辯又好鬥

你覺得自己的情緒被挑起來的時候,會是哪種反應呢?

 

在文章開頭的時候,舉了一個整理房間的例子,對方回嘴發脾氣,就是衝突反應。

如果是受害反應的話,並不會去回覆對方,會在腦中建立一些小劇場來逃避

(也許會在心裡想說:我覺得這樣找的到就好,也沒很亂啊,為什麼要這樣唸我…)

練習找到棘手狀況:

  • 說出那些狀況會引發你最壞的一面,把你變成你不想變成、卻還是變成的那種人
  • 情緒被挑起來的時候,你會產生哪種反應呢?(受害/衝突)

#3 找到自己的激怒點

當你說出「你應該…」的時候,代表我們正在用自己的觀點指責別人

消除對方被冒犯的情緒,才能避免火上加油的狀況

 

有些爭執都是從你一句我一句開始,越演越烈,甚至會用尖酸刻薄的話來攻擊別人,反而沒辦法解決任何事情

 

想和平共處,先尊重彼此的價值觀

#4 從中斷情緒到沒有情緒

中斷情緒與沒有情緒最大的不同是:

  • 中斷是短期的,情緒源頭還是存在,只是學著抑制反應,當抑制力被磨光後,還是可能會失去作用。

 

  • 沒有情緒能幫助自己在面對衝突的時候更客觀地看事情,情緒的源頭不存在,就像火沒有氧氣就無法燃燒一樣。

 

從生理上中斷情緒的技巧:深呼吸、走一走、說出一秒鐘、兩秒鐘來數秒

 

就算不贊同對方的做法,至少試著理解看看,放下原本的偏見,接受對方會做這些舉動也只是出自於自己的價值觀,換成其他的對象還是會有一樣的反應。

對方的行為跟你無關,你的反應才跟你有關

 

我們都很有可能因為價值觀不同,而冒犯到對方,能慢慢練習中斷情緒反應,不讓對方的行為造成自己情緒化的因素,就能更客觀的對待每件事

#5 打造回應模式,駕馭憤怒,找回自主權

 

放下情緒,用理性的態度來解決衝突。把反應變成回應,把互動從負面變成正面。

 

作者在書中舉了很多衝突的個案,衝突都是來自於雙方的價值觀不同,到最後引發了不好的關係,也不願意去了解對方的想法,如果能把衝突的狀況改為是發生在別人身上的情況,更能從客觀的角度來對待衝突事件的發生,也能找到不同處理方式。

 

記得對方的行為跟你無關,你的反應才跟你有關,不需要認定對方一定是來找碴的,遇到任何狀況,練習中斷情緒,以理性來處理問題,就能慢慢駕馭自己的情緒,達到最佳的結果。

練習

整理上面兩個幫助認識自己價值觀的練習

(1)

假設你要向陌生人形容自己,而你希望對方得知所有跟你有關的一切,前提是”那是你想透漏的資訊”,請列出6個、8個或10個詞來形容自己

(2)

說出那些狀況會引發你最壞的一面,把你變成你不想變成、卻還是變成的那種人

情緒被挑起來的時候,你會產生哪種反應呢?

閱讀心得

產生衝突是因為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沒有誰對誰錯,只是冒犯到對方價值觀才會引起情緒反應。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也很常因為1句話就有衝突事件產生,當陷入了情緒後,就沒辦法理性思考。

 有一句美國的諺語” Put yourself in other’s shoes”有換位思考的意思

也許我們在不經意的時候冒犯到其他人的價值觀(或者說地雷),引起了對方的情緒反應,讓自己也不開心,就開起了衝突模式。

但透過不斷練習中斷情緒的方式、思考對方的價值觀。

不受到情緒的控制,才能達到更好的解決方式

更多有趣點子

6 comments

Ryan 2021-07-21 - 22:57

在做任何回應前,真的要在腦中先替他人著想,以免傷到他人
也可以從中更了解自己的情緒,很受用的文章謝謝版主介紹!!!

Reply
Hung 2021-07-22 - 03:02

好文!!「對方的行為跟你無關,你的反應才跟你有關」這句話好棒!學會意識到自己的情緒並換位思考真的很重要!衝突往往都是無心的,學會梳理自己的情緒,好好理性思考,一切就會豁然開朗。

Reply
Hank 2021-07-22 - 14:02

文章開頭第一句話「應該」一詞,代表我們正在用自己的觀點指責別人,直接讓我當頭棒喝耶!
我好像從來沒想過這個問題,看完文章之後感覺好像真的要正視一下自己的行為,雖然有時候不是有意的,但是聽者可能有意。
很喜歡文章裡面說不去了解對方的行為,就無法理解對方的價值觀。
收益良多~感謝

Reply
pol 2021-07-22 - 14:26

行政工作很常因為價值觀的不同而產生人與人、單位與單位間的衝突,謝謝版主讓我認識這本好書。

Reply
思維致富 2021-07-25 - 08:57

大部分的衝突真的只是彼此價值觀不同而已,該用麥莉姊說的情緒5步驟來覺察自己的情緒與價值觀,這樣才不會讓彼此的爭吵越演越烈 謝謝麥莉姊的分享

Reply
bodynewlife 2021-07-26 - 21:59

自身的情緒控管真的很重要 非常感謝版主分享 超級棒的推薦 期待可以用推薦的方式來察覺自己的情緒

Reply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