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名人學6種閱讀方法,最有價值的投資就是投資自己的腦袋

by Miley
跟著名人學6種閱讀方法,最有價值的投資就是投資自己的腦袋

名人除了都很有錢以外,他們還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愛看書,看書真的能幫自己增加知識嗎?

如果你只是把書翻一翻,甚至看了幾頁一放就是半年,那老實說:看書沒有效果。

大量閱讀能增加知識量,但沒有進一步的思考大概幾個星期後就忘了,比爾蓋斯、馬斯克、巴菲特等這些企業家都是怎麼運用書中知識的呢? 透過6種閱讀方式及3個重點讓你的知識活用在生活上!

比爾蓋茲

看書的重要性-比爾蓋茲

比爾蓋茲非常愛看書是大家都知道的事,一年可以看約50本書,不管傳記或者小說,什麼都喜歡看,也會定期在夏季、冬季跟大家分享書單。

更因為疫情讓每個人的生活產生變化,2021夏季推薦書單中,也著重在人們試著消除環境破壞、如何保護身體免疫系統,避免受到細菌病毒傷害等等

詳細的書單點這邊

比爾蓋茲的4種閱讀方式:

1.把書好好讀完,精采部分往往在後頭

 

因為讀一本書卻沒有讀完,可能會錯過作者重要的觀點,或者會造成對之前閱讀的地方產生誤解,比爾蓋茲選書上比較謹慎,就算有不喜歡的書,還會花更多時間做筆記,如果書中的概念跟自己的認知不同,也會再查證跟研究,讓自己的知識量又更廣泛了一點。

 

2.做閱讀筆記

 

比爾蓋茲曾說

如果是非虛構作品,「你是否掌握其中的新知,或者充實了你本身現有的知識?對我來說,作筆記能幫助我確保真的有在思考」。

 

我們不一定同意書中所有的論點,但透過筆記我們可以看到不同的面向,讓自己不斷思考。

有研究顯示,要讓筆記達到最大的效益,是要用自己理解後的文字來做筆記,而不是大量的運用原文,不需要把全部資訊記下,選擇自己真正想要了解的部分就可以了。

3.每天最少空出一小時來閱讀

 

比爾蓋茲認為閱讀最重要的是思考,而不是簡單地讓眼睛掃過文字,他覺得5-10分鐘這種短暫地空閒時間比較適合看新聞、YOUTUBE影片。

如果我們認真思考閱讀的內容,並想想要怎麼運用在生活中,那閱讀地價值才會大幅提升

 

4.選紙本還是電子書? 最適合自己的最好

 

比爾蓋茲喜歡變來變去,但現在還是比較習慣閱讀紙本書。

 

我們應該選擇自己最習慣的方式來閱讀,喜歡翻書地實際感受,那我們可以選擇紙本;如果希望出門重量不要太沉,電子書也是個好選擇,不管是哪種書籍,能夠讓自己進一步地思考就是好選擇。

馬斯克

圖片來源:flickr

馬斯克快速學習方法

現代鋼鐵人馬斯克,除了特斯拉聯合創辦人,還是太空運輸公司SpaceX創辦人,曾製作過火箭送到火星,當問到馬斯克是如何建造火箭時,他的回答是「閱讀」。透過自學就能精通這麼多跨領域的知識範圍,他是怎麼閱讀的呢?

 

1.跨領域學習:多閱讀不同領域的書籍

 

從底層的知識、理論開始認識,進而做到跨領域學習,大部分的人都只專注在一個領域、跨領域學習還能提供不同的訊息優勢。

 

以樹木做比喻的話,為了要讓自己理解基本原理,必須從根本的樹幹開始學起,也就是基礎知識,如果只學到樹葉的部分,因為沒有樹幹可以附著,很有可能學到的一小部分。

 

比如說:如果是做旅遊業,其他人可能會專注在找尋近期熱門景點,但如果你還能掌握互聯網的的知識,那就可以想出跟別人不一樣的銷售模式。

2.遷移學習

 

遷移學習的意思是:將一個領域學習到的東西運用到另一個領域。

馬斯克把在學校中或書中學到的知識精隨應用到日常生活中,這樣的學習也類似比爾蓋斯的做筆記思考模式,認真閱讀並好好思考如何運用

而且透過不同視角的思考方式,能讓自己對於書中的知識有更好的運用

 

比如說反問自己幾個問題:

  • 這本書吸引我的地方在哪裡?
  • 看完後我能學到什麼?
  • 書中的知識可以運用在哪些地方?

 

將書中的知識運用在日常生活中,你的思考力也會更深厚。

巴菲特每天閱讀至少5-6小時,並保持思考方式

臉書創辦人祖克柏在2015年訂下每周讀兩本書的目標,並創建讀書粉絲專頁,分享閱讀心得

脫口秀主持人歐普拉也是因為自己愛閱讀,而成立了歐普拉讀書會,除了鼓勵大家閱讀外,也希望大家用評論家的眼光去閱讀,能提高讀者水平,改善生活品質等

 

這些名人們的閱讀方式都有一個相似之處,除了閱讀文字上的內容以外,都會進一步的思考。

只是把書看完就結束了,那書中的知識再有用,也不會有效果;但如果你能像比爾蓋茲一樣做筆記、像馬克斯思考能把書中技巧運用在哪些領域上,從書中提供的知識做延伸,效果將大大的提高。

三個重點幫助你閱讀更上一層樓

三個重點幫助你閱讀更上一層樓

1.閱讀

 

透過不同領域的書籍來累積知識。

 

2.反思

 

看完書中的知識自己有什麼想法? 透過自己的話寫下來。

 

3.實踐精神

 

將所學到的知識應用在實際生活上,如果出現了疑問,可以在找尋下一本書查證。

比如說:

近期因為疫情關係經濟受到影響,想要發展新的技能。

 

除了找尋有什麼學習管道以外,是不是可以找到一些社群媒體的經營方式來增加收入?

很多類別的書也有提供方法教人如何經營,這些方式看完有什麼想法? 實際做看看有什麼感覺?

 

如果成效不好就試試別本書的方法,也能讓自己增加一些概念。

  但書讀不下去的時候怎麼辦? 沒關係,你可以聽別人說

現在科技越來越進步,從Youtube、podcast到有聲書,都可以用聽的方式來吸收知識,閱讀的方式越來越多元,現在就開始讀書吧!

 

最重要的是,培養閱讀習慣才能讓自己不斷思考,投資自己的腦袋絕對不會讓你失望的。

結語

在怎麼忙碌的名人也都會抽時間來閱讀,每天花個30分鐘到一小時的空檔來讀書,讓自己能用不同的角度思考,而且透過自學的確能夠學好技能,馬克斯都能靠自學製造火箭了,我們也不能畫地自限,相信大腦有無限可能。

而且圖書館內也有很多豐富的電子書免費借閱,不就該好好把握嘛!

 

希望這篇文章可以讓你學習到名人都是怎麼閱讀的,讓自己充實更多知識 ٩(●˙▿˙●)۶…⋆ฺ

額外資源

名人們推薦的書單從哪裡找? 書單星球是你的好幫手

更多有趣點子

13 comments

SKY 2021-07-09 - 18:43

感謝版大分享~閱讀真的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我也決定要養成每天閱讀的好習慣!

Reply
beverly 2021-07-09 - 23:06

哈哈哈 為了促進自己慢慢地養成閱讀習慣
也找了同好每月一次讀書會
分享同一本書的心得還有個人觀點阿 我覺得這個模式很棒
一年就能讀12本書了~
為了想出心得真的會再有共鳴的書上做記號再作探討! 養成閱讀習慣會為生活帶來不一樣的感受!

Reply
Summer 2021-07-10 - 18:45

很認同版主的分享呢,透過閱讀思考,寫作思考,遷移學習,再來透過反思和實踐,創造未來無限的可能♥

Reply
Ron Weasley 2021-07-10 - 21:12

小弟也是從今年開始決定要一個月讀一本書,還好目前都有達標🤭目前致力於在一個月內讀完兩本書,而且不是表面上讀完的那種 。(認真覺得一週讀一本書真的很厲害欸)
讀書真的是CP值最高的活動!

Reply
Ann Hsieh 2021-07-10 - 21:19

遷移學習真的是很值得的事,可以用相同的概念去應對不同的事情上,才可以幫助我們一直成長! 感謝版主的分享喔!

Reply
孫郁哲 2021-07-10 - 21:27

以前為了刻意強迫自己閱讀結果成效都不好,感謝版主分享讓我有另一個方法可以好好閱讀,而我個人認為新手如果能夠抓到幾個新學到的知識並運用在生活中,那麼讀這本書就值得了,希望日後能再多看到關於提升學習效率的文章。

Reply
Hank 2021-07-10 - 21:35

我覺得跨領域學習跟遷移學習是我最近體悟最深的東西,前者可以幫助我們涉略到更多不同領域的知識,讓我們可以擴大知識圈,後者則是學以致用,我覺得超棒! 推薦大家也可以試試看。

Reply
陳一仁 2021-07-11 - 21:55

有輸入還不夠,還是要有輸出才可以,馬斯克的遷徙學習真的很不錯,有時候反思和實踐精神真的是很難的部分,目前還在停留在閱讀的階段,說起來慚愧~~只能繼續閱讀了,之後再嘗試最後的實踐精神^^

Reply
阿政 2021-07-21 - 07:35

Hi Miley~

回顧了自己閱讀的習慣,似乎也是會透過思考,並且作筆記比較容易能夠深刻記憶書中內容,並且轉換為可以實戰的經驗!

遷移學習我覺得真的很棒,現在正在閱讀繁捷的成為1%的創業者,裡面就有提到他是如何從20萬打造起現在的年營收5000萬的蛋糕王國!

閱讀真的很快樂~尤其是真的實用在生活上時!

Reply
Foo Kelvin 2021-07-14 - 11:34

本身在閲讀後確實很少去反思,更別説是實際了,以致於學習到的知識被埋沒在腦中,感謝版主分享,以後閲讀一定會參考版主所推薦的方式!

Reply
Plan N 2021-07-26 - 10:02

沒錯~這些大忙人每天都能抽出時間閱讀,我們也不能再找藉口說沒空看書了。遷移學習滿有趣的,將一個領域學到的東西運用到另一個領域,這樣跨領域更能創造出不一樣的火花,謝謝版主分享

Reply
阿瀚 2021-07-30 - 15:42

閱讀真的很重要,以結果為師!

Reply
Lanie 2021-08-07 - 09:01

找到閱讀的樂趣後,就會覺得閱讀是一件很有趣的事!常常會從書中得到很不錯的想法!

Reply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