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你的錢對話」從心開始3階段探索金錢觀,不再被金錢束縛,做錢的主人

by Miley
「和你的錢對話」從心開始3階段探索金錢觀,不再被金錢束縛,做錢的主人

沒有複雜的公式教學,”和你的錢對話”是一本重新認識自我金錢觀的理財指南書,透過簡單圖表,了解自己理財習性、如何存錢與花錢,讓我們不再被金錢追著跑,透過從心開始探索3階段金錢觀,做錢的主人

身為小資族不得不憂慮的金錢困擾…

便當都上百元了,擔心物價上漲錢不夠用、社會進步太快,擔心工作會被取代…無形中增加理財焦慮。焦慮會增加恐懼,容易影響判斷力。如何克服恐懼?作者提供三步驟:指出恐懼、專注事實、主動求援。

錢不夠用的恐懼

如果發生意外,我的財務會出問題。

想轉職的空窗期、工作不穩定,代步工具需汰換等,存款能因應這些時刻嗎?

**指出恐懼:**即使有存錢,害怕存不夠退休金,無法照顧年邁家人,也會讓我們對未來恐懼。

專注事實與求援:正因為資金有限,更應該勇敢承認。開始規劃緊急預備金(以3-6個月開銷為計劃)及還清債務,能讓我們增加安全感。

追逐投資容易流失更多金錢,透過書上的理財心法,建立正確觀念再開始規劃,更能穩紮穩打。

3階段探索金錢觀

和你的錢對話_

對小資族來說,不斷吸收外界的理財資訊,獲取越多反而不知如何是好,比起尋找更好的投資工具、更好的方法,先了解自己對財務是否有充足的認識,正確掌握金錢,不會到隨意揮霍但也不至於小氣吝嗇!

(1)第一階段:理財心態

雖然想投資,卻記起爸媽提到:股票很容易虧錢!

家人對我們的理財觀念會有很深的影響,書上將從小學到的金錢觀分為四種不同象限,

了解自己的理財方式,才能開始改變調整。

和你的錢對話-兒時理財象限-金錢觀

(2)第二階段:探索花錢動機

熱愛自己的生活<——–>讓別人刮目相看

以前看到同學有新玩具、新衣服總有點羨慕,想跟著一起擁有,出社會後發現身邊的同事在講好想買名錶,最新的手機,永遠有買不完的商品,但我卻沒有花不完的錢。

書中把花錢的動機分為兩個方向,熱愛自己的生活,在花錢時會根據自己及家人做出最有利的選擇,若只想讓別人刮目相看,不斷追逐潮流容易因為資金不足分期消費,也可能造成更大的負荷。

唯有心態改變才能徹底改變消費動機,為了品質更好的生活消費,而不是為了成為別人眼中的那個人。

(3)第三階段:尋找存錢原因

賺得不夠多、花得比賺得多,所以存不了錢。很多時候我們用藉口說服自己無法存錢,不過就算只有五百元,也能買進股票、基金、美元等,只差一個明確目標。

將想實現的夢想目標及理由(一趟國外旅遊、一個夢想精品等)列出來,練習選擇消費,為了實現夢想目標,能減少不必要的開銷,還沒建立目標錢,容易想到什麼花什麼,清楚自己想要的事物後,能將資源集中朝理想生活前進。

存錢,有機會為自己和未來省下賺來的一部份,存下你想要的夢想、想買的體驗、想做的事

後記:改變既有的金錢想法

不斷被網路資訊轟炸時,到底要聽從哪種才好?

我覺得小資理財的過程中,投資的確很重要,但怎麼調整花錢及存錢的心態更是一大挑戰。

很適合想開始理財卻還在觀望的你,從財務指南書中,改善既定印象及找到屬於自己的執行方式。

更多小撇步:小資省錢術,理財管理部

小資加薪提案:

更多有趣點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