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克菲勒寫給兒子的三十封信】財富就是不斷建構,穩定增加資產-3個超受用的理財心法

by Miley
洛克菲勒寫給兒子的三十封信-財富就是不斷的建構,3個超受用的理財心法分享

洛克菲勒:曾是美國最大的石油大亨、普遍被視為西方世界史上首富,從他寫給孩子的30封信中,不只有企業家該具備的才能,更有股神巴菲特都讚許的投資哲學。

財富就是不斷地建構,跟你分享在書中,我找到的3個超受用理財心法。

美國石油大亨-洛克菲勒

1870年創立標準石油,在全盛期壟斷了全美90%的石油市場,成為歷史上的第一位億萬富豪與全球首富。1914年巔峰時,其財富總值達到美國GDP的2.4%(9億美元,美國GDP365億美元),折合今日之4000億美元以上,普遍被視為西方世界史上首富。

洛克菲勒堅信他人生的目的是「盡力地賺錢,盡力地存錢,盡力地捐錢」。

洛克菲勒寫給兒子的三十封信

在這本書上也提到:閱讀前人的經歷,學習在各種情況下如何努力,達成目標及征服目標的經驗,同時也從前人犯過的錯誤中學習,避免重複犯錯

於是,我在書中找到的3個理財行動,現在就開始建構你的財富吧!

3個超受用的理財心法

任何空談都抵不上一個實際行動。

洛克菲勒-3個超受用的理財心法

(1)管理好你的錢包

如果你要財富源源不絕的話,就需要不斷建構它

講到存錢,你可能聽過365存錢法、6罐子理財或是開始研究股票、基金等投資工具,這些都是讓資金開始累積的好方法,

儲蓄前:清楚知道扣掉日常花費、房租等每月開銷後,還有多少金錢可運用?這些才是真正留下來的存款。

別讓消費也跟著通膨:物價持續上漲中,但別讓我們的慾望也跟著薪水或年終調漲。劃分好自己的資金,克制花費慾望,因為賺越多花越多,負擔也越重。

就連股神巴菲特,也只開著夠用就好的二手車,只顧著表面光鮮亮麗,永遠有買不完的名品,也很難讓資產穩定成長。

要擁有財富,第一件事就是把握開銷

(2)拒絕任何藉口,為自己負責

投資犯錯時,勇敢承認錯誤反而是虧損最少的時候

有些人在某些事情上犯錯後,為了推卸責任,會將自己的錯誤歸到他人或其他客觀原因,正因為幾次的開脫成功,會讓自己膽子變大,直到某天真的無法開脫,就容易跌落底層。

兩年前,聽信新聞小玩當沖,一開始賺了幾百塊就覺得開心,但就連專業操盤手也會有失誤的時候,更何況只是初心菜鳥的我。

即使賠了錢,也只是認為盤勢不佳,或是方向判斷錯誤,於是某次又判斷錯誤下賠了上萬元。

雖然不是非常大的金額,但也讓辛苦賺來的薪水在一剎那消失,好陣子都不想再碰當沖了。

認真靜下心面對後,損失的錢雖然可惜,也必須為自己的貪心負責,這樣的快錢並不適合每個人操作,至少不適合我,調整為其他波段或長期的方式,更不用為了盤勢每天七上八下。

投資犯錯時,勇敢承認錯誤反而是虧損最少的時候,一直不想面對的話,帳面的損益可能就會越來越驚人。

(3)穩健的投資法則:三思而後行

即使是最有希望的賭博,有時候也會慘敗。

在熟悉的領域投資,是獲得經濟保證的基本原則,但絕不可在狹窄領域中投下所有財產,即使是最有希望的賭博,有時候也會慘敗。

經濟的進步讓我們投資方式不只一種,隨便搜尋也能找到上萬筆投資資訊,區塊鏈也會是未來更多人開始關注的地方。但如果沒有了解各種玩法就貿然投資,很容易把辛苦錢丟到海裡。

我們常見的錯誤是:某種方法既然其他人都獲大利,自己也會如此的想法。飛撲一個新的賺錢競技場裡,常常會被經濟大鱷吞噬。

還記得上面提到的當沖事件嗎,當時我的某部分薪水就在霎那間消失。

對投資工具有多熟悉,就能多提高帶來的獲利。

小資剛開始投資,會有很多前輩分享台股ETF是不錯的入手方式。

★每月都有新的ETF標的,若不知道其中的內扣手續費,很容易多花了一些;

★美股定期定額,初始需要電匯手續費及匯差,匯回一樣有解匯手續費及匯差。

一來一往光手續都要上千元台幣,加上美股沒有漲跌幅限制,還不知道怎麼使用就輕易進場的話,很容易損失。

對自己想投資的項目多做功課,有意識地分配比例,能讓投資路上走得更穩!

後記:開始建構你的財富

洛克菲勒-理財心法

之前在懂錢滾錢的分享中,找到了小資建立財務系統的方向

在這本洛克菲勒給孩子的30封信中,更發現石油大亨早在上個世紀就把這些知識留給世人,

在財務系統建立前,把錢包控管好,並為自己的行動負責,理由跟藉口對於資產的累積沒有太大的幫助,犯錯後思考修正的方向更重要。

對於各種投資誘惑要小心,了解投資時會產生的費用及運作模式,讓資產更穩定的建立。

股息健檢-建構自己的財富

舉例來說:我今年度想在ETF的股利上增加至少3萬元,換算下來每個月收到的配息至少要2,500元,

用類似這樣的全年目標額推算,有意識的規畫可以更有動力前進!

你想怎麼規劃今年的財富計劃呢?

更多有趣點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