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事】想進日商日文程度一定要很好嗎?分享日籍主管也重視的3個條件

by Miley
想進日商日文程度一定要很好嗎,分享日籍主管也重視的3個條件

進日商日文程度不一定要很好

只要符合主管重視的幾個條件,也能增加錄取機會。

分享自己進日商公司觀察到的小細節,讓你也能充分準備應徵!

 

相信很多人也跟麥莉一樣喜歡日本文化!

雖然想進日商卻因為自己語言不足…而遲遲不敢丟出履歷。

但想要進日商的話!日文一定要N1嗎?一定要口條流利才能錄取嗎?

這篇文章會跟你分享:

  • 一定要N1才能進日商嗎?
  • 日籍主管重視的3個條件
  • 你不可不知的面試細節

最近在日商公司觀察到的一些小細節,讓你看完文章也能開始慢慢準備

就算語言能力不足,也是會大大提升錄取機會呢!

日商日文程度一定要N1嗎?

日商日文程度一定要N1嗎

其實講到日本公司的話,通常最常想到:在日本工作、在台灣的日系工作

(1)   日本國內

如果你的目標是想在日本工作,當然會需要比較良好的語言基礎,畢竟各種場合都需要與人溝通,就算沒有N1至少也需要基本日常對話的能力。

 

補充:在日本工作會有年齡限制嗎?

感覺疫情趨緩後也會有不少人想去日本工作,廣泛地來說是沒有年齡限制的,但這個問題要看你想去的業種有沒有年齡限制,比如說想去服務業工作,有些服務業就可能有年齡限制,必須自己先做好行前功課呢!

(2)   台灣日系企業

在台的日商公司雖然大部分內部有不少日本人,但會依照工作的需求來設定符合條件。

語言不一定是必須的,但持有N2以上的日文證書會讓你通過門檻的機率增加。

但你應該也會想:考到N1的人也不一定很會講啊? 有些人沒考到證照日文也是講得嚇嚇叫。

沒錯!就算取得日檢證書,也不代表日常溝通的能力沒問題

只能說,看了大多數日商公司應徵條件會設定證書級數,證書只是證明自己符合條件的一個工具

 

不過別擔心,最近觀察到日籍主管在應徵新人的時候,最看重的也不一定是語言能力

日籍主管重視的3個條件

日籍主管重視的3個條件

(1)   條件符合職位

 

之前在《上班何須太委屈》解決你的職業倦怠症,該做的不是離職,而是轉職這篇文章也有提到,自己要盡量去符合職位需要的條件。

 

舉例來說:公司希望找的是財務會計,財務能力一定會比語言還重要,加上若是還有職場等實務經驗的話,即使你的語言比較弱,也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重點筆記:如果語言程度不夠,其他條件就必須盡可能符合

如果其他條件也不足的話,就想辦法!建議在空閒時後盡可能加強,才能增加機會

(2)   對公司了解程度

 

之前要轉職時,也找了不少相關資訊。

發現大家不約而同都提到日商公司看重的是這個員工是不是真的想進來工作。

而主管給我的反饋也是類似的講法,因為你需要認同公司的理念、或者職位內容等,才能發揮最佳能力,也能表現出自己的企圖心

 

*雖然你可能會擔心沒辦法好好用日語表達,但就像上面說的,如果職位不是看中語言能力的話,通常也會有同仁幫忙翻譯。

 

重點筆記:日籍主管特別喜歡發問對自家公司的了解程度,同時了解你是不是真的想進來工作

(3)未來穩定性

 

日本公司蠻重視應徵進來的員工對自己在職場的規劃,他們尤其想知道你進公司後會有什麼表現,未來想帶給公司什麼等計劃性的目標

 

根據自己想應徵的職位有所不同,但思考方向是一樣的。

 

利用之前分享這邊文章去思考自己想挑戰的職位,也開始擬定計畫了,那面試有什麼細節可以加分呢?

你不可不知的3個面試細節

大部分日籍主管都採用線上面試,利用之前麥莉線上面試的經驗跟你分享

 

(1)網路穩定

大家都知道日本人在意禮節。

所以面試的時候網路絕對是個重點,使用筆電或桌機會讓角度比較自然,最好把手機準備在身邊,如果真的有斷線的話,也可以馬上打給對方公司的窗口做對應

 

 

(2)面試筆記

想必大家在換工作的時候,遇到面試官的提問還是會有點不知所措吧。

前期就可以準備好一些題目的回答,視訊的話還可以利用記事本放在桌面當做提點的小抄,讓自己對答可以更流暢

也會讓對方覺得這個面試者是有準備的,增加印象分數

 

 

(3)提問

日文有一個單字叫做逆質問”ぎゃくしつもん”,

也就是最後被問到還有其他問題嗎? 的時候準備的反問

反問的目的是讓面試官了解自己對這份工作的看中程度,有時候也會因為這樣留下深刻印象

之前在搜尋日本企業線上面試的時候也參考了這個影片,收穫滿滿!

後記:證照只是工具,重要是工作能力

 

語言可以不用很強,但請向面試官展現企圖心吧!

我們可能有一種迷思是對外商公司來說語言能力才是全部。

但就麥莉在日商公司的觀察,不會日文的同事也不少,但相對的他們專業能力都很好。所以就算自己的語言不強,也可以靠其他能力補足。真的想要應徵這份工作,自己就要開始想辦法爭取!

更多有趣點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