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困擾:線上課程總是看不完?! 3步驟調整讓學費花得更值得!

by Miley
自學困擾-線上課程總是看不完-3步驟調整讓學費花得更值得

想精進能力,有好多線上平台可以選!
每個課程的內容都好吸引人,花了錢之後,有全部看完嗎?

那些看不完的線上課程,你還記得嗎?!

分享3個步驟調整自己學習步調,讓學費花的更值得吧!

從疫情開始後,不是很多人都需要居家工作嗎!
開始想要怎麼樣轉換跑道,換到一個更好的工作等等…

想增加技能你可能會找到HahowPressplayYotta等,除了職場能力外,還能培養興趣。

麥莉在上面也買了不少課程,感覺上花了不少錢,應該會更進步吧!實際看完的課程好像沒這麼多? 有些雖然看完了,能力好像也沒有提升許多…

而且好像也不是只有我這樣而已XD

以Pressplay平台為例:課程每章節都有愛心按鈕,如果做為觀看依據的話,第一章節跟最後一章節比起來愛心數量差了快1/3,也就是說蠻多人看到一半就沒繼續課程了。

既然花了錢,就要把課程看到最後對吧!雖然知道,但還是沒完成XD

相信上面的分享,你可能會想說:我是不是也有課程買了沒看完!?

所以麥莉整理5個看不完的原因,看你中了幾個

線上課程看不完的5大原因

(1) 無限觀看

 

這是線上課程最大特點。

每個錄製好的影片只要購買,就能無限次的重複觀看。但是!我們就會覺得今天不看也沒關係,明天再看就好啦!

就像去超商買零食,如果價格一直不變,你想吃再買就好,也不會急著馬上出門吧!

所以課程可能就一直停留在某章節,過了半年還是沒有進展

(2) 拖延時間

 

在學校上課的時候,老師總會安排進度,什麼時候要考試,要考哪些範圍,所以你可以有目標跟方向的去準備

線上課程缺少了進度規劃,自己沒有安排進度,還會想說六日有時間再學習就好,拖延症就會讓你一拖再拖。

(3) 學習動力不足

學習動力可以分成內在跟外在兩種

外在因素

可能來自壓力:老闆叫你多學一些、家人認為學哪個好,這些也取決在自己的心態,有些人甚至會覺得我是被逼的,不得不學,導致動力低落,課程會想持續看的機率就降低

 

內在因素

有興趣的東西你會持續做。

就像看劇一樣:覺得內容精彩,一集看一集。那就是動力,而且也是能持續最久的因素!

如果你買完課程卻遲遲看不完的話,有可能在內心裡對這門課並沒有這麼多熱情!

(4) 沒有成就感

 

看過很多朋友分享自己買了課程後,覺得沒收穫,”棄課”的機率也變高。當我們對陌生的主題有興趣,但上課後發現課程無趣、照著做也沒成效。

看的別人成就比對自己一點效果也沒有,就會覺得課程不適合自己,自然而然也不會持續觀看。

如果課程就像玩遊戲練等級一樣,解完章節就升等,那我們持續學習的欲望就會提升!

(5) 跟著別人買

 

想進修、培養興趣,看到別人分享的心得覺得很不錯,或被當下的內容吸引,不管適不適合自己,先買再說。

刷卡的當下得到了不錯的滿足感,規劃未來滿滿的進度,想像可以運用所學做想做的事…

但很容易購課後才發現自己興致缺缺,就算給你一年的時間,也看不完。

題外話:除了上述的5大原因外,還有一個小因素會影響到自己觀看課程的

就是聲音。

你們會不會覺得以前總有些老師的聲音聽起來很平,大概半小時左右就想睡了,轉換成影片的話,大概想學的心態也會降低。

相同領域也有不少課程可以選,拿出信用卡購課前,聽一下老師的聲音及教學方式,是不是自己喜歡的

3步驟調整學習心態

3步驟調整學習心態

打開你曾經購買的那些課程吧! 利用3步驟調整一下學習心態

重新給它們一次機會,讓學費繳得更有意義!

(1) 規劃時間

剛剛提過我們會因為影片可以無限次觀看,而讓自己覺得明天再看也可以。

一般課程全部看完至少要1小時以上,在你回家疲累的狀態下,想看的意願就更低了。

但每小節也許只有10幾分鐘,洗澡前晚餐後,就是個不錯的學習時間♥

(2) 實際操作

看影片聽很簡單,但沒有實際練習,大概3天後就忘了,更不用說提升能力。

像是我們從小就學英文,到了大學畢業加加總總也快10年,但突然要跟外國人對話,可能還是會支支吾吾對吧。

以為自己理解,但也許僅是表面的東西,有些小細節,聽過就忘了。(比如說 文法時態)
你可以跟著影片朗讀文章、或者跟著技能影片實際操作,才會知道問題在哪裡

為了讓技能可以活用,就必須實際操作,學了知識就直接運用吧!

(3) 反覆練習

反覆練習的好處是可以不斷調整成適合自己的模式

就像麥莉學日語的時候,一開始完全沒有語感,但透過不同的影集、影片,線上課程等,多樣程式後,也能跟日本人聊天、對話。不反覆訓練的話,單字也記不住XD

 

就像愛因斯坦說的:天才是99分的努力加上1分的天份

Thomas Edison :
Genius is one percent inspiration and ninety-nine percent perspiration. 

 

後記:嘗試後不喜歡也是種收穫

 

線上平台有超多不同課程,學校沒教的職場應用、數位科技等。不管是被吸引後購買,還是想加強能力而選擇線上課程,想踏出舒適圈,讓自己多嘗試不同事物,都是令人振奮的事!

翻出你曾經買過的課程吧!就算不喜歡也沒關係,嘗試後發現不喜歡也是種收穫。

如果你找到最喜歡的領域,那就盡量充實吧!

更多有趣點子

留言